什么车

本命马良
CP有寡鹰/肖根/EC等
开这个号基本是为了吃粮

© 什么车 | Powered by LOFTER

【卫斯理读后感】没错就是要吹这个高产似xx的伪科幻系列

最近居然又把卫斯理的一百多篇小说看了一遍哈哈……比第一遍看更有趣

 


 

虽然没看过三体,但不吹不黑,卫基本满足了我对软科幻和冒险/奇幻/恐怖小说的愿景。而且他对女性角色的塑造/看法很有趣

 


 

【觉得喜欢卫斯理=不懂科幻/读书少/网文审美的请绕道】

 


 

卫的脑洞是真的大,但并非某乎上所说的,一有事情统统推给外星人。不可否认的是在卫的小说里外星人的出场次数非常之高,以至于后来卫的朋友们和岳父都喜欢拿“卫式假设”开他玩笑,卫也不以为意。比如大到《探险》《烈火女》里的专爱给人开脑壳的外科圣手们,小到勒曼医院的一群“画皮”们。然而这一堆性格各异,目的各异的外星老铁们也仅仅是卫的故事中的一部分。卫几十年来的冒险故事里还包含着文化,民俗,工程,风水,人性,武侠等等等等非常引人入胜的元素。车最喜欢的故事包括《活俑》《废墟》和早期的《地底奇人》,简直没法概括那种奇怪的剧情。地底奇人甚至完全没有奇幻元素,完全是一篇武侠故事,但是一样很有趣。(最后一分钱也莫得,笑死)

 


 

很多人吐槽卫的臭脾气和主角光环。主角光环是真的,比如卫的过于雄厚的资金来源和武力值/方言天赋/化妆能力。但转念一想,但凡缺一点,卫早被人打死/下蛊毒死/乱枪射死/没钱买装备出不了门,绝不能写一百多篇小说,读者又何必认真啊!【手动微笑。至于卫的脾气虽然很多时候让人想打死,并且对待老友也经常一副混蛋样子,但是他的性格也有可爱之处啊!比如会带少年小宝去冒险,陪陈长青上山等等。而且《头发》里,被邀请到“完美”星球去生活,卫的回答居然是赶紧放我回家找老婆。(当然洞中方一日,让白姐活活等了六年)

 


 

在卫小说里的女性人物虽然有时候免不了也脸谱化,但至少这个塑造方向非常有趣。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白素(卫妻),奇人白老大的闺女。虽然设定略俗气,但白素非常难得的不是一个陪男性角色的花瓶,而是一个重要的,从智商,脾气,江湖道义都吊打卫斯理的存在,武力值也不相上下。甚至会经常出现嫌弃卫斯理脑子慢(很多推理都是卫斯理看着白素的眼色想出来的哈哈然后白素还夸他你想的真快,就比我慢一点点),跟别人出去冒险不叫卫斯理(“回到家里,只看到白素留给我的字条”),关键时刻阻止卫斯理办蠢事(比如一胳膊肘把卫斯理撞开,救了差点被打疯的铁天音)的场面。以至于无论是老友小宝,相爱相杀的杰克上校,以及各种各样看到卫斯理都直翻白眼的人见了白素都非常尊重。至于地球第一奇人红绫(卫女),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确实没什么人格魅力而且太鲁莽,但是卫写这个角色估计主要是为了招揽奇人异事所以就不吐槽了。还有良辰美景姐妹俩,直接是个脸谱设定,但是不影响大家喜爱啊!更甚者包括穆秀珍、四嫂等等都是侠女,完全不输阵。就连反派都好玩,比如让卫斯理避之不及,却受白素疼爱的卖萌撒娇背后捅你刀子的某蝉姐(有次还被喝多了的卫斯理当成白素,被啃了一口倒是真吓得不轻)。还有来去自如,专门负责吓跑卫斯理客人的李宣宣。

 


 

并且从软科幻和冒险来看……习惯了卫小说里的宇宙震荡(和星际穿越蜜汁相似的设定)、思想分离、星际交流等等,再看到他写“特制的小型移动传输机”……然后你意识到上世纪那个年代连智能手机都是科幻小说里的产物,卫已经在进行星际旅行,时空穿越,顺便单挑外星侵略者了……还是很清新脱俗的。

 


 


 



 


评论 ( 5 )
热度 ( 2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